关于我们

宽带集群(B-TrunC)产业联盟

       宽带集群(B-TrunC)产业联盟于2014年5月27日在北京成立,是以推动宽带集群产业发展为目的的非盈利性组织。联盟搭建政府、产业界、应用及高校、科研机构之间交流与互动平台,促进产业链各方在业务规划、技术和标准研究、产品研发、市场应用推广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。

       联盟目前拥有会员单位32家,包括行业用户、制造企业、科研机构、高等院校、社团组织等,覆盖政务、应急指挥、电力、交通等多个重要行业。

联盟组织架构

 

宽带集群(B-TrunC)联盟工作组介绍

联盟目前有技术组、频率组、业务应用组和产业推进组四个工作组,积极开展宽带集群B-TrunC技术标准和测试认证、频谱和共存、应用需求和运营模式、市场和产业推广的工作,并取得了显著成绩。

> 技术工作组:承担宽带集群B-TrunC技术研究、联盟标准制定、国际国内标准推进、 B-TrunC产品认证测试工作。

> 频率工作组:承担频率规划建议、频率共存和国际频率相关议题研究工作,为B-TrunC技术的发展寻找适用的无线电频率资源,并研究适用条件。目前频谱组有力支撑了国家无委1.4GHz和1.8GHz频谱规划工作。

> 业务应用工作组:承担行业应用和需求研究、运营模式研究和业务推广工作,是联盟与最终业务用户沟通的重要桥梁。

> 产业推进工作组:承担市场宣传、产业推广和联盟成员拓展工作,是B-TrunC产业联盟与产业连接的重要桥梁。

宽带集群(B-TrunC)技术标准

B-TrunC第一阶段标准作为首个标准版本,定位本地组网,在兼容LTE R9的基础上,支持宽带数据业务,同时增强语音集群调度、短消息、多媒体集群调度业务。B-TrunC第一阶段系列标准共包含22项标准,已于2015年发布。该版本标准允许核心网内部灵活部署,优先完成终端与基站、终端与集群核心网、调度台与集群核心网之间的互联互通,明确了相关的接口和功能性能要求。2016年,B-TrunC标准正式写入ITU-R M.2014-2标准修订稿中,成为ITU-R推荐的集群空中接口标准。

B-TrunC第二阶段标准在兼容第一阶段标准的基础上,支持区域和全国性大规模组网的切换和漫游,开放了核心网间、核心网到基站之间的接口协议。B-TrunC 第二阶段系列标准共包含40项,已于2019年发布。

B-TrunC第三阶段标准重点研究向5G演进、移动物联网业务、宽窄网络融合和公专业务融合等关键技术。B-TrunC第三阶段物联网系列标准已完成制定,共包含6项标准,已于2019年发布。

       B-TrunC 5G标准在继承B-TrunC 4G功能和特性的同时,充分利用5G核心网的灵活性以及5G空口的高性能,面向行业需求,设计完整的网络架构、高频谱效率的空口组播传输方式,低时延的业务协议栈,完善的组网和漫游机制、标准开放的网元间接口、优化的网络性能和更加丰富的多媒体调度业务。

宽带集群(B-TrunC)产品认证

       设备商已经推出或正在研发符合B-TrunC标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。为保证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,联盟开展B-TrunC产品认证。产品认证分为单系统协议和功能认证,以及互联互通认证两个阶段。

       截止2024年1月,已有鼎桥、华为、中兴高达、大唐、武汉虹信、海能达、新华三、普天、信威、东方通信、远东通信、思博伦、鑫软图、中兴群力、长焜科技、安科讯、京信通信、摩托罗拉、南京纽鼎共19家设备商的200余款宽带集群产品通过了单系统认证。100余款宽带集群产品通过了互联互通认证。

  

认证流程.jpg

认证流程